校長的話


校長的話

 

「生涯規劃」是學校教育的一大進步。

印象中,自己的中學階段沒有升學及就業輔導這些服務。大學階段好像有就業指導,英文叫appointment service的部門,目標是為同學尋找資料和工作。服務方面,充其量提供面試技巧而己。

 

到了今天,學校己經把「就業指導」的範疇,不斷擴展和提升,從就業輔助提升至「事業發展」( Career development),又從「事業發展」提升至「生涯規劃」(life planning)。因為如此,學校教育才變得完整充實。對「生涯規劃」的理解愈深,實踐愈全面,學校教育工作也就愈見整全。研究「生涯規劃」的專家學者梁湘明教授給「生涯規劃」下了個整合的定義,可作參照:

 

「生涯規劃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,讓人能整全地規劃一生,包括生命中重要的範疇,如工作、學習、人際關係和閒暇。這過程也要求人在其社會環境中按步驟積極地實施所定的計劃。」

(「生涯規劃: 跨理論假設與實施策略」, Asia Journal of Counseling, 2005,Vol.12 1&2 , pp.79)